七秒鱼

死亡,如期而至

我承认,我是一个胆小的人。如果可以放纵一次,我想我会选择死亡。

我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农村,村里的人很少,还不到百户。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,一个大姐,我是老二。

那年大姐16岁,我13岁,两个妹妹,一个6岁一个4岁,还有一个2岁的弟弟。记得那一天,天上乌云密布,爸妈让大姐去河边把鸭子赶回家,可是,一个小时也不见人回来。豆子大的雨滴,噼里啪啦的落了下来,也不见大姐的身影,我想出去找。但是,却被父母拦下了。

他们说,找什么找,一会儿就回来了,这么大点儿地儿,还能没了不成?

就这样站在门口等着,没等来大姐倒是把隔壁王叔等来了,他对屋子里的爸妈说,他刘哥刘嫂你们赶紧去看看吧,你们家大妮子估计是掉到河里了,这河水太急,俺也不敢下去捞。

父母一听,赶紧找了披着雨衣往河边赶,吩咐我在家照顾弟弟妹妹。

大约过了差不多两个小时,雨小点儿了,才见着他们回来,但是并没有看见大姐,只见着了她的鞋子。

我拉着母亲的衣角问她大姐去哪儿了,她扯下我的手,说估计没了。水太急,找了一圈没见着人。我想出去找,但是却被他们一把拽了回来。

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大姐。村里的有的孩子都去上学了,大姐本来也该上学的,但是爸妈为了省钱,让她在家帮忙。如今大姐不在了,我就成了老大。可是,我想去上学,虽然我已经13岁了。

在我苦求了几个日日夜夜之后,他们终于答应我可以去上学,但是只能念完初中,而且还要不耽误分担家里的活儿。

我答应了,能上学总比不上学好。但是,那个时候我就告诉自己,读完初中,我还要读大学,我要到外面去看看。

然而,我想得过于天真。果真上完初中之后,我提出要继续读高中的时候,被父母赫然制止,理由是要攒钱供弟弟读书,女娃子读那么多书没用。

我试图找邻居替我说说情,可是他们都是跟我父母一个想法。我就这样被锁在了家里,我试过绝食,可是他们不在乎。我想,也许,我在13岁那年,也该跟大姐一起走了。

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还在后面,村里的王叔竟然找到了我家,想让我嫁给他的儿子。天知道,他的儿子大字不识一个,整天只知道玩儿。

我哭着拉着母亲的手,希望她劝劝父亲不要将我嫁给王叔的儿子,书我可以不读了,但是我不要这么早结婚。

我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捉住母亲,可是她就这样将我推了出去。他们说的字字句句,我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:二妮子,你就嫁了吧,王叔家里比咱家富裕,你还能帮衬着家里。

他们铁了心得要用我的一生来换家里的生计,我抹了抹眼泪,没有再说一句话。

那年,我18岁。

结婚那天,我割腕了,可能是不够用力,还是被救了回来。从那以后,精神方面就出了点儿问题,总是莫名其妙的又吵又闹,王叔也不想给自己儿子找这么个媳妇,这婚事也就没有再提。

过了没多久,一天晚上睡觉,我梦见了小时候的场景,就是大姐走的那天。我看见她站在河里,向我招手,我笑了。

死亡,如期而至。


评论